close

皮鞋.jpg     

今天是大年初一.

我穿上先前回台灣時買的新洋裝還有新靴子,

早上帶著新年新氣象的心情去上班.

很有回到小時候穿新衣戴新帽那種過年的氣氛.

 

還記得以前每到快要過年的時候, 我都會很興奮很期待.

學校放假當然不用說, 爸媽還會帶我們去買新衣服,

然後可以回鄉下跟堂/表兄弟姐妹團聚, 還有一大桌吃不完的年菜.  

又有壓歲錢可以拿, 然後可以去買自己喜歡的炮竹或是糖果.

吃年夜飯的時候, 可以坐在紙屬於我們的小人(小孩)桌.

我最喜歡端著自己的碗, 穿梭在桌間, 只挑著自己愛吃的東西.

過年的時候不會有大人注意到你挑不挑食,

還可以光明正大喝很多汽水!

 

印象很深刻的是, 每次拿到壓歲錢後, 一群小孩子,

大的帶小的, 趕緊跑去買一堆沖天炮, 水鴛鴦還有仙女棒.

除夕的晚上每個人家的屋頂都是咻碰的炮竹聲, 驚呼聲以及興奮的歡笑聲.

等到最後一支仙女棒燒盡後, 我們也不閒著,

拿著手上的紅包當賭注, 玩起擲骰子(18ㄌㄚˋ), 開起屬於我們的小小賭局.

常常玩到忘記時間, 然後在大人的催促聲下, 才心不甘情不願的上床睡覺.

除夕夜就在這樣熱鬧喧揚, 沸沸騰騰下度過.

 

大年初一在跟長輩拜年前, 媽媽會幫我們準備好新衣.

小時候就愛漂亮的我, 每年這個時候一定會選洋裝穿絲襪還有可愛皮鞋 (小時後都走超三八路線).

在大人的吩咐下, 說很多的吉祥話, 然後去周邊親戚鄰居家一一拜訪道賀(其實是去騙紅包, 哈哈...)

記憶中的過年, 我還是那個單純天真的, 只要有漂亮新衣服就可以滿足的小女生.

記憶中的過年, 大家都是笑著的, 和樂的, 團聚在一起的.

隨著時光的遷移, 有些人離開了, 有些事物變了.

我們都長大了, 記憶中的過年卻只停留在過去, 回不來了.

 

現在隨時可以買自己想要的新衣服, 玩自己喜歡的仙女棒.

隨時可以大口喝汽水, 晚餐挑食的沒吃青菜也沒人會唸.

長大了, 換不回那個時候的第一次拿到壓歲錢握在手裡的重量,

穿上新衣新鞋的雀躍心情以及和每個人所分享的笑聲與歡樂.

長大了, 好多事情都可以隨心所欲, 但卻又似乎那麼的不盡人意.

算算這是我第三年不在台灣過年了.

但卻記不起來這是第幾年, 我們沒有全家一起過年.

我如往帶著童年時小女孩的心情, 穿上新衣, 搭著新鞋,  

忍不住懷念只屬於我新年的回憶, 邁步向前走.

 

PS: 小時後很愛類似圖中那種小皮鞋. 以前還很流行前面有小花之類的挖空款式. 配上白色褲襪或是有蕾絲摺邊的小半筒襪都是我的最愛.  呵呵, 真的是懷念的了起來小時後愛花俏的自己.

PS1: 仔細想想, 最後一次全家一起過年好像是當大家都還在貝里斯的時候. 少說有10年以上了吧? 新年的願望是, 要照張5個人的全家福!  最近的5個人全家福照竟然是01年拍的...有沒有這麼誇張!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dh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