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現在公司的會長有一套這樣的理論.
他說職場上可以大致上分成二種人.
一種為Hunter(獵人), 而另一種為Farmer(農夫).
前者顧名思義是對工作富有野心, 達成欲旺盛, 屬於一直想要往前衝的型.
後者剛好相反, 心思縝密, 執行力強, 屬於默默耕耘型.
 
第一次聽到會長談論這個理論, 是跟他一起外出開會, 在途中聊天的時候.
據說這個理論是有個性向測驗作為根據的. (雖然我是沒聽過啦~)
而他在做過這個測驗後也證明了自己在商場上屬於”Hunter”的特質.
的確現在公司的會長是個蠻有自我風格的生意人.
在他的腦袋裡, 應該除了business之外, 沒有其他的了吧?! 
現在55歲的他, 聽說就算將來退休, 最想做的事情竟然還是business!
真的是個超級典型的workaholic! 
 
除此之外他還舉了個例子, 說我們公司的社長, 就是屬於farmer型的.
這二個公司的大頭, 事實上的確也是這樣, 一個主外一個主內,. 
會長一年到頭全世界飛透透, 談合作計畫談合約全都自己來.
但是提到社內的很多大小事情的處理, 最清楚的莫過於社長了.
 
說完後他還順道把我也拿來當個例子, 說我也很像個farmer.
很會處理細小的繁雜的事務, 我一邊笑著回應一邊在心裡想著, 這是讚美嗎?
不過把我拿來跟社長比喻成同一掛的人, 姑且當他是讚美吧!
前陣子在紐約的展上, 聽說會長又再度提起這樣的理論.
然後講到farmer後, 又再度提到了我.
原來在他心目中, 除了社長, 我應該是所謂的farmer榜上前三名吧?
我應該因此而高興的, 是嗎?
 
這樣子被分類, 到底是好是壞?
畢竟從很現實層面來看, 出鋒頭得掌聲的好像是屬於hunter類型的人.
但是背後裏悶不吭聲, 必須要處理很多瑣碎事情的卻只有farmer的份.
相較之下好像很勞碌命的感覺ㄟ?
雖然不是被批評, 但總覺得有點不是滋味.
不過不管是被區分到哪個類別, 如果都有相對的重要性, 那也有相對的獎賞(pay)才是公平的吧?! 
 
和我一起共事過的朋友們, 在你們眼中, Am I a farmer?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dh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