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由於學校很嚴格的規定, 上課10分鐘內算遲到, 10分後就是缺席了。 要是缺席率超過20%的人以後要申請簽證就會有些困難。 況且日本有很多外國人假藉讀書名義來這邊純打工的實在是太過氾濫了, 所以日本出入境管理局才會要求學校要有所監控及管理。 每天因為怕遲到, 所以不知不覺的走路也越走越快。 剛開始走的前幾天, 腳很酸, 到學校後常常覺得腿很無力…. 現在就比較能適應了。 我後來想想, 也許日本人走路很快應該也是每天這樣練出來的吧?!

來到日本後跟之前比較不一樣的是每天都要花上至少40分鐘到學校上課。 早上8點半開始第一堂課, 7點就要起床, 7點40左右出門後要從宿舍走15分鐘(是有點像是健步的走法, 不能太悠哉)到車站, 然後坐上京浜東北線後還要換一次車轉武藏野線才能到學校。 如果接的時間都很順利的話, 到學校大概是8點20分左右。 這個時段剛好是日本上班上學的尖峰時間, 開始上課的一個星期內, 以前在日劇裡面看到那些坐電車的誇張劇情, 都竟然一一上演了!

日本是個守時的國家, 所以基本上只要按照每天電車固定的時間, 時間上都還可以控制的蠻好的。 所以常常有人為了趕某一班的電車, 常常在車站裡面一堆人會用跑的。 當然在台北捷運也是有這種狀況, 不過我覺得不同的是這邊的人, 是很拼了命的跑的感覺, 好像會錯過什麼不得了的事情似的! 還有女生穿高跟鞋也照跑, 真的很令人佩服。 好像都不會跌倒… 在台灣大部分的人會覺得就算是遲到一下應該也不會有太大影響, 在這裡好像大家都很在意。

好幾次碰到電車塞的滿滿的人, 通常只要門口站了人, 大部分的人應該會想再等下一班就好了吧? 日本人卻還是秉持著不放棄的精神, 也不管電車裡面的人已經貼到很緊, 卻還是堅持非得擠上去。 有次更誇張的是連車站人員還幫忙, 在車門口把人推進去, 真的很不可思議!! 以前看到日劇裡面的”沙丁魚現象”活生生的在我面前出現。 有一次在電車裡很無奈的被擠著, 車廂裡空氣差就算了, 還有媽媽抱著想小孩, 小孩還被擠到開始哭了起來. 除了驚歎這個奇怪的現象之外, 真的覺得日本人的忍耐力是無庸置疑的”一番”!! (Ichiban, 意思是第一名)

今天一早如同往常的出門快步走到車站, 一進車站發現很多人排隊站在入口外面, 廣播一邊傳來車站人員發佈電車誤點的消息。 以前來日本旅行的時候, 常常會覺得日本的電車制度不論是時間上的保守或是整個大體上的管理都是讓我非常敬佩的, 也深深覺得台灣的捷運或是台鐵也應該要效仿才是。 不過每天在這邊生活後, 也讓我經歷到了日本電車會發生的一些突發狀況。 像是今天的情形, 由於其中一條電車車體的故障影響到了無數人, 可想而知電車的存在是有多麼重要並且完全的牽制著每個人的生活方式。 當然不論是設計的再完美的體制, 都是會有疏失的時候。 這種狀況也一定會在很多不同的國家發生, 只是日本大眾的反應及鐵路人員的應對方式跟台灣是真的不太一樣。 每個人一知道誤點的時候所做的第一件事就是拿出手機通知自己的狀況, 接下來大家就是非常認命的在現場等待, 沒有人發任何的怨言或是不滿。 一直到了電車來後大家開始移動, 也沒有出現任何推擠或是秩序大亂的現象, 很自然的就形成了排列的隊伍。 日本人守秩序的美德在這邊完全地表露無疑! 我也只好耐住性子以每5秒1步的方式與大家一起慢慢的移動。 當時的陣仗真的就像是去看完演唱會全部的觀眾一同出場時的感覺, 雖然有當下把現場照下來的衝動, 但是處於那種擁擠的狀態, 我怕會招來非常多的側目, 所以就作罷了。 而JR方面也會一直廣播告知最新的狀況, 當然每一次也不忘向乘客道歉, 並試著安撫大家的心情。 平常使乘客安心的搭乘並且在事件發生後做好完善的因應措施我想都是大眾交通工具的經營者該秉持的理念吧!.

有一天在上課的途中, 我突然驚覺這樣的通勤方式將會變成我接下來一年的生活中的一部份。 還真的有點開始懷念起來以前從家走到公司只要5分鐘的日子啊~ 不過這也是在日本生活不可錯失的一個經驗! 在這個經驗裡得以觀察到日本人生活模式之一, 使我的日本留學生活更增添了一些意外的色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dh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