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到日本後最重要的第一件事就是去附近的市役所(類似台灣的區公所)辦外國人登錄證。在日本若是以長期居留簽證(除了觀光簽證)的方式入境的話, 基本上在入境的90天內就一定要做申請的動作。

一大早就有同學帶著我跟其他的同學一同前往附近的市役所去做申請。 除了我們這幾個人之外, 意外的還有蠻多其他的外國人也在現場做申請。 可見來日本求生存的外國人還挺多的。 在申請書上面有國籍這一欄, 我看了上面的選擇(大概只有四個國家)之後, 不假思索的在上面寫了台灣。 這幾年這麼多日本人到台灣旅行, 我想市役所的應該不可能不知道吧? 後來就把護照等相關資料都一並交出去做辦理。 結果二個星期後拿到了外國人登錄證, 上面國籍竟然變中國?! 對於這件事, 聽說有台灣人的同學跑去問市役所的人, 結果市役所的人可能也是被問過很多次了吧, 到也不訝異的直接說這也是沒辦法的事情, 他們也有他們的壓力….聽到這樣的回答, 身為台灣人的我們除了無奈之外, 也似乎無能為力。 曾經住過好幾個國家的我, 雖然也會有不平, 但是多少已被這樣的情況漸漸麻木了… 好加在的是出生地有註明是台灣省台北。

日本的公家機關其實動作也挺慢的ㄟ….
當天我們坐了至少有一個小時吧? 等著我們的號碼被叫到。 好不容易這個部份的交件完成後, 還要繼續去辦國民健康保險證。 這個跟台灣的健保卡一樣, 我們只要繳納一定的保險金, 就可以跟日本國民享有一樣的醫療保險呢! 據說, 拿著這張保險卡, 我們若去醫院看病, 只要支付30%的醫療費, 另外全部都由政府支付。 雖然待在日本的期間內, 能不生病是最好不要生病, 但是有這樣的保險也多少讓我安心了一點。 至於保險金的部份, 聽說是依照所居住的地區來做區別, 繳納的金額也有所不同。 好險, 我們住的這區還算便宜, 一年只要繳納7000多的日幣。 很多學生不知道可以在市役所同時辦理這二份資料, 結果多花了很多時間再跑了一趟。 在這邊也給即將要來日本留學的學生一點小消息囉!

再接下來的一年裡面, 這個即將會變成我在日本的身份證了。 學校交代出門一定都要帶著以防不時之需。 聽說曾經有同學在新宿因為被警察聽到說中文, 就被要求要做身份的檢查ㄟ。 以前的同事也有相同的經驗, 然後剛好護照不在身邊, 所以被帶回警察局勒。 為了避免不必要的麻煩, 我覺得以後出門沒事最好還是不要用中文大聲嚷嚷才是上上之策!!

PS: 本來想把外國人登錄證照下來的, 不過本人的技術差, 照不出來, 只好作罷。 >_<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dh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