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日本的環保意識從週遭的環境以及垃圾分類的細緻度上來看,
一直算是先進國家的水準。
之前住在埼玉縣的時候,
什麼樣類別的垃圾在哪一天才能丟的規則,
在一開始搬進宿舍的時候,
就已經被學校老師告知並且再三叮嚀了好幾百次。
丟錯會造成大樓管理人的困擾啦,
留學生會給日本人不好印象啦之類的一些告誡,
也讓早已習慣垃圾分類生活的我變得有點戰戰兢兢的!

剛開始其實也真的很混亂,
因為不單單只是要丟對類別就好,
還要小心注意丟的方式以及時間。
像報紙、雜誌還要用繩子綁好,
寶特瓶之類回收前要先洗乾淨,
把外側包裝及瓶蓋去掉後壓扁才能回收。
垃圾要在一大早垃圾車來收前放置在預定的地方,
如果太早丟會被烏鴉亂啄弄髒之類的…
天ㄚ! 真的是XX的麻煩!
但是說真的, 養成習慣後倒也變得很得心應手,
成為一件很自然的動作。
就這樣我也過了一年的分類生活。

直到搬到了現在居住的地方,
原本一直認為理所當然的習慣竟然因為換了個縣卻完全不同!
剛開始以為是我的室友懶,
所以沒有把垃圾分為可燃及不可燃,
但後來看到垃圾車來收的時候,
我才知道原來神奈川縣是不用分類的!
日本竟然還有不用分類的地方?!
說真的, 讓我覺得很不可思議…
然後我的日本人室友竟然還曾經問過我,
要怎麼分類?
更讓我很傻眼!!
由於之前垃圾分類的教育深植在我的觀念裡面,
搬到這裡大家隨意丟垃圾的舉動真的讓我蠻無法接受,
還一度想寫信給日本環保局(雖然我也不知道日本是否有這樣的機關)申訴,
請他們好好的實行全國垃圾分類政策才對!
我不知道到底目前日本還有多少個地方是沒有這樣強制的實行分類,
但是由於日本原本就是個包裝過剩的國家,
很多東西買回來,
光包裝就一層又一層的製造很多不必要的垃圾,
也讓我覺得很浪費資源!

最近日本媒體常常在強調Eco,
也呼籲大家要如何的節省天然資源,
但同時在製造上面如何避免不必要的垃圾,,
以及回收可用的資源也是一個該好好省思的課題吧!
不然本末倒置,
就失去了原本環保意識及環保生活的意義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dh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